技術交流

news

台灣巴斯夫高雄廠丙酮回收監測系統介紹

# 第12期

台灣巴斯夫高雄廠丙酮回收監測系統介紹

2015年台灣巴斯夫高雄廠計畫在尾氣回收系統中加強丙酮回收率,減少揮發性有機氣體的排放;期間與我司討論計畫在監測排放過程中如何能在回收後的管道中監測其丙酮並以線上即時方式,短時間內能將讀値數據傳送至控制室,讓操作人員能立刻知道丙酮排放濃度,即時控制冷凝設備溫度達到最有效率回收。

同年8月向大翰科技公司採購英國分析儀大廠 Sermovex 型號2500 Processing IR 分析儀。分析系統由大翰工程部設計及組裝,其前置處理(SCS)為符合現場防爆需求,取樣方式採真空吸引同時間具壓力傳送器以補償因壓力變化的差異,通常在儀器校正時(正壓),而取樣分析時(負壓),此時在壓力的差異會使讀値有明顯的不確定性,利用壓力補償方式使分析儀讀値能更加穩定及準確。SCS系統中液滴型過濾器採用A/B 線上即時切換,可以在維護替換過濾芯時切換至另一套而不影響分析數值。

取樣管路上還有設計一組流量警報接點,當因阻塞流量不足或真空吸引量不足時,可即時發出警報通知操作人員前來進行故障排除,確保分析數值的正確性。

在此系統的校正上使用丙烯替代標準氣,來解決丙酮在鋼瓶液化問題。在最後現場驗收過程中為了證明標準氣體丙烯鋼瓶能替代丙酮做為校正氣體,巴斯夫實驗室特地使用純液態丙酮滴定法調配揮發並稀釋至採集袋內,一共有兩種不同高低濃度來實際測試此系統是否能在準確分析出袋中濃度。

最後結果相當令人滿意,這兩袋高低濃度分析值皆落在儀器標準分析範圍的+/- 1%內。除了順利得到業主的肯定外,SERVOMEX分析儀優異的表現,更是讓我司及使用它的客戶更加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