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C1~C6多成份即時紅外線分析儀

# 第12期

C1~C6多成份即時紅外線分析儀

歸功於微電子科技的進步及軟體程式在演算法的跳躍式發展,使得在傳統工藝上運用這些創新技術,改變了氣體分析儀分析能力。協助化學製程,物理操作更精準的控制,使產品良率,品質穩定性提升不少。
過去被廣泛應用於製程上的紅外線分析,僅能在一個樣品中同時量測2-3種的成分,而且背景組成要單純。若需要多成份同時分析,或在複雜的背景選擇項目分析,則製程氣象層析儀(PGC)是不可或缺的工具。PGC藉由恆溫爐(oven)的溫度控制,載氣(carrier gas)的靜相流速,管柱(calumn)的物理特性,將混合物的樣品,作純物質的分離。最終在不同偵測元件上,如FID、FPP、TCD上依濃度大小作訊號比例的響應。但是由於PGC複雜的機械結構,產生了下列問題:

  1. 分析週期過長,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一個分批性數據,無法投入製程的即時控制迴路。延遲控制系統響應時間,或發生追逐振盪的不穩定現象。
  2. 維護或校正的時間過長,經常需要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停機,製程生產陷入[紅眼]操作,對資淺製程人員產生巨大的壓力。
  3. PGC需要載氣、輔助氣、燃料氣,在氣體品質及耗量上須支付龐大的操作成本。
  4. 複雜的PGC機構元件,造成元件失效故障,洩漏機率大增,庫存備品及維護人力,傷財耗時。

PGC及周邊設備和校正鋼瓶,需要建造GC House收容,造成分析工程費用驚人。

PGC 龐大體積及複雜的維護操作                 PGC oven及複雜的多通閥件

革命性的產品:變頻掃描式紅外線分析儀:

變頻掃描式紅外線分析儀,是取代部分PGC的創新產品。在特定波寬區域,利用變頻改變波長,作快速的來回掃描工作。不同分子有獨特性的吸收光譜。在軟體上進行化學計量學和數學模式進行統計分析。將各成份同時計算。

 1. 快速的光學吸收原理,反應時間在1~5秒之間,可同時得到多成份濃度值。可即時投入控制迴路,確保高階控制的可靠度。

 2. 由於光學原理無需消耗載氣、輔助氣、燃料氣。沒有斷氣、停機之疑慮,節省操作成本及人力巡查工作量。

 3. 內建工廠的已全校正之曲線,現場無須執行全幅校正。因此,沒有校正鋼瓶數量及儲放問題,維護人員校正時間幾乎為零。維護人員暴露於氣體洩漏的有害環境之機率大幅下降。

 4. 小尺寸的光學儀器,在安裝空間上非常方便,儀器具備完整的防爆驗證,適合於危險區域安裝。

Servomex 2400 (Precisive-5)變頻掃描分析儀,上市3年期間共銷售1600餘台,汰換掉約800台製程上的PGC,在C1~C6的多種成份的分析外,可另加入CO、CO2、H2S之分析。
目前Servomax 2400大量應用於煉油、裂解、天然氣、合成、尾氣各種製程需求,作連續監測分析。

革命性的技術帶來製程分析領域上的卓越的躍進,對於化學工藝有劃時代的貢獻。

Servomex 2400 變頻掃描式紅外線分析儀安裝實例

 

Servomex 2400 在C1~C5 多成份分析       Servomex 2400 提供 熱值、WI計算 實例

    Servomex 在天然氣接收站 熱值分析 安裝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