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Servomex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氣體分析儀介紹

# 第05期

Servomex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氣體分析儀介紹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為一款設計安裝於防爆危險區域中之製程氣體分析儀,其高性能、高穩定性且堅固耐用的特性,是各大工業用戶選購氣體分析儀時最常指名採用的廠牌機型。所應用領域十分廣泛,涵蓋了石化業、塑膠 / 合成纖維、化學 / 無機化學、製藥 / 精密化學、鋼鐵煉製業、石化煉製與天然氣製程。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分析儀採用紅外線(IR)與紫外線(UV)原理,適用於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乙烯、乙烷、丙烯、丙烷、二氧化硫、一氧化氮、氯化氫、光氣 乙炔、EDC中之水份 (以及其他有機液體)、揮發性有機氣體以及氯氣等氣體之製程連續量測。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分析儀包含兩端的組件,一端內裝光源組件,另一端內裝光感測元件,並以樣品室(Sample Cell)將其結合成一完整設備。其系列包含下列的特點與不同型式:

  • 。2500 (氣態)為一雙波長紅外線(IR)氣體分析儀,應用於一般作業環境之單一成分氣體分析儀。
  • 。2500 (液態)為應用於分析液態中的單一成分之雙波長NIR氣體分析儀。
  • 。2510 (氣態)為採用氣體過濾關聯(GFC)方式之分析儀。用於高氣體選擇性(例如: CEMS)以及高靈敏度之應用,量測氯化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甲烷、一氧化二氮與乙炔等氣體。
  • 。2550 (氣態)為一多成分氣體分析儀,最多可同時量測三種氣體成分,通常同時應用於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與甲烷的量測組合。
  • 。2520 (氣態)為一雙波長紫外線(UV)氣體分析儀,一般用於氯、溴、氟與NiCO等氣體成分。
  •  

  •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具有氣體分析儀之工業標準以上的防爆認證標準,項目如下 :

。Zone 1 - ATEX Cat 2 ,以完整防爆外殼並採用Purge以達到 Zone 1 標準。

。Zone 2 - ATEX Cat 3以及FM Class 1 , Div. 2認證。

。EEx nCL IIC (其機殼本體結構具有隔絕電子組件之設計,以隔絕抑制爆炸熄滅火焰,並限制發火的能量與表面溫度,進而達到防爆功能,非僅為一般之本質安全或Z-purge)。

。一般安全區域Safe area。

 

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分析儀之樣品室(Sample Cell )之路徑長度可依量測之氣體濃度範圍高低,選擇自1mm至1000mm,可選用電子或蒸汽加熱,或選擇像Hastelloy、Monel或Titanium等特殊材質。其O-ring亦可依不同的樣品氣體成份或條件或選用Chemraz,Viton,PTFE等材質。2500系列的光學組件具有:寬廣的波長範圍(330nm - 15 um),包含了玻璃、紅外線、石英、Al2O3,CaF2,BaF2,ZnSe等材質,以及極具選擇性的感測器(Detector)與光源(Source)。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分析儀之樣品室(Sample Cell)為可拆裝設計,便於日後之清潔或檢修,並且可應用於液態與氣態樣品之量測,且其樣品壓力最大可達150psig (標準)甚至更高的壓力。

所以對於不同的製程氣體監測應用,以及氣體樣品條件的限制,可以提供更高的適用條件。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氣體分析儀亦可視樣品氣體與環境的條件選擇其加熱功能,以避免樣品氣體中的水氣在樣品室中產生凝結現象,使得在量測過程中不會受到水氣的干擾與影響。其表面溫度符合T3標準,最高可加溫至130℃;表面溫度符合T4標準最高可加溫至80℃;安裝於安全區域之型式更可加熱至180℃。

  設備安裝在危險區域中或是量測液態樣品氣體,如果有加熱的需要,也有採用蒸氣加熱的型式可供選擇。當然也有非加熱機型可以採用,適用於安裝於Zone 1環境與量測液態樣品的應用。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氣體分析儀可以選擇水平或垂直方式來安裝,以配合安裝空間的限制,但液態樣品僅能採用水平安裝。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氣體分析儀,其堅固耐用可靠的設計,適合用於腐蝕性、毒性亦或是可燃性氣體的分析監測,並且具有多樣廣泛的氣體分析監測的應用能力,與其極為優異的量測性能。而且具有安裝於Zone 1 & Zone 2/Div 2環境條件的認證,高度的穩定性、可靠性以及易用性,廣泛的偵測範圍或是信號輸出、警報以及診斷功能。只要您曾經使用過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系列的產品,或對其設計有進一步的認識,相信您會發現並認同上述的優點,進而更加信賴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並為您的氣體分析監測帶來的更高的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