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加熱型19吋雷射分析儀

# 第14期

加熱型19吋雷射分析儀

LED雷射光源可發射穩定的窄波,波寬可窄到0.1um。所以,近代分析儀器工藝廣泛的運用在吸收光譜分析儀的設計上。以線(line)方式來量測待測物質特定吸收波帶,並避開干擾背景成分的吸收帶,達到穩定、精確的量測。這樣的技術使用在現址式(in-situ)的量測愈來愈多,尤其在S C R的NH3逃逸監測應用上。但由於跨煙囪的量測上,光徑是無法避免煙氣中水分、壓力、粉塵、溫度及震動帶來的系統誤差或讀值偏差甚或儀器失效。

近年來雷射分析儀製造商,掌握了這種雷射的光學特性,開始製造取代傳統NDIR紅外線分析儀。這是一種自動分析儀的趨勢,加熱型19吋上架式的雷射分析儀應勢而生。在固定污染源自動連續監測系統(CEMS),法規要求CEMS監測設施須每日自動執行偏移檢查。對跨煙道的現址式(Cross Stack in-situ type) 的分析儀而言,執行上十分困難,並且校正的氣體消耗量也十分龐大。對業主的操作成本及人工搬運鋼瓶的時間也花費很多。加熱型19吋雷射分析儀,反應室容積小,可以節省大量的校正氣體,並且安裝在地面的儀器櫃裡面,方便人員維修、操作及監理單位的比對查核,對於CEMS系統提供了另外一種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