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五年來建置管線線上即時洩漏監測系統(LDS) 之省思

# 第15期

五年來建置管線線上即時洩漏監測系統(LDS) 之省思

 

要掌握管線輸送安全,最重要是要能夠事先預知作業風險,才能有效事先防止損害發生,若意外不幸發生也能盡速提出最佳的處置方式。從103年震驚世界的81高雄氣爆事件來觀察,老舊的石化輸送管線就是因為缺乏管理而無法事先預防,才發生不幸的重大傷亡。

經過近一年的時間。高雄市政府於104年7月16日公布了 [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維護辦法] 。

第十條法規 :

既有管線所有人應建置管線操作監控系統,並針對管線操作控制程序及操

作人員資格擬定操作手冊;其系統軟硬體應包含下列事項:

一、線上即時洩漏監測系統:可同步進行輸送接收端雙向物質輸送狀況之

    確認。其中液態管線並應具備電腦化測漏功能,以利估計洩漏量及洩

    漏點位置;氣態管線應具備洩漏量估計功能。

 

但是,法令中並無要求管線所有人何時完成LDS建置。憑藉管線所有人本著企業對社會責任之認知而逐步行使法令之要求。既使後來高雄市政府成立了管線安全辦公室(OPS),也無法即時得知各管線操作狀況,或即時確認管轄之管線是否發生洩漏事件? 更別談及提出管線洩漏點位置及洩漏量。而OPS人員日夜不斷在接聽市民電話通報,不斷在四處奔跑人工檢測疑似洩漏通報,好像變成了瓦斯公司的義工。在911疑似乙烯外洩事件中,甚被質疑形同虛設的指責,實在是忽視了OPS工作人員,日夜維護管線及市民安全之辛勞。

本公司於81氣爆後第54天後,103年9月23日便於高雄福華飯店,召開台灣區第一場管線洩漏技術研討會。廣邀管線所有人、學術專家、公務部門,約80餘人參加。會中邀請國外專家,介紹各種管線洩漏檢測技術。使與會人員對於LDS有初步的認識。並提出問題相互交流。

位於英國的Atmos國際公司在1988年轉移Shell殼牌石油公司研發技術,成為成功的管線測漏糸統的全球最大供應商。安裝的管線項目,在世界上已經有超過56個國家1000多條管線的成功安裝實績,是世界上成功運轉LDS產品最多的公司,世界市佔率超過50%。

Atmos WaveFlow洩漏檢測軟體,綜合了壓力波、稀疏波、智能流量平衡、模擬仿真和3D圖形處理分析等多種方法的原理,且符合2007年9月頒佈的API-1130及API-1175的國際標準。Atmos WaveFlow是以高階統計演算方法,可以計算標定管線洩漏位置,洩漏量、洩漏速率。這套系統並非單純以管線的流量壓力來演算,而是以流量及壓力的相依變化關係,長期自我建立有效的統計資料庫,即使是流量壓力儀表的偏差,亦不影響整套系統操作的準確性。依管線輸送端及接收端,壓力、流量變化的行為模式,在不同流體,不同操作模式,不同管線,將呈現各自獨特的模式,每一條管線均會有自己的輸送模式被建立。若有洩漏產生,將引起管壓的下降及兩端流量的差異,這套系統通過模式的辨識分析,將有效迅速的提出警告及標示洩漏位置與洩漏量。

從高雄市政府於104年7月16日公布 [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維護辦法] 以來,到109年9月疑似乙烯外洩事件。經歷5年時間,在高雄地區已有11條管線建置LDS,本公司取得並完成了9條管線LDS建置,市佔率有80%左右。但是,全市既有管線裝設LDS的比率只有15%。期盼如陳市長在議會的承諾,2年內完成所有管線的LDS建置,雖然這是很難達成的目標。

當LDS覆蓋率超過30%時,管線安全辦公室(OPS)應建立監控中心隨時連線各管線所有人之LDS。掌控轄區管線即時線上操作狀況,及自動警報是否有洩漏事故發生,不致像此次經驗,強制管線排空,持壓250小時,並找很多專家一起診斷,進行了一場毀譽參半的動員大會。科學技術發展到今日,理論上應會藉助已成功的技術商品,來協助快速界定問題,提供解決方案,而非開始尋找解決方案。若是邏輯是這樣,我們將落入迷宮中,可能一直打轉而不知。

 

API- 1130 (Computational Pipeline Monitoring for Liquid Pipelines) 及API- 1175 (Pipeline Leak Detection Program Management)標準。針對管線LDS性能評估立下四項指標: 靈敏度、準確度、穩健性和可靠性。API建議因各管線特性不同及風險性各異,管線所有人應依自行制訂自己的量化指標。於是在法令上並無量化規範可依循。既然是法令要求,管線所有人自然期望有個量化數字可參考。所以,又進入漩渦中實質LDS安裝上沒有多少進度可言。

依我公司與既有工業管線業者,就管線安全實施完整性管理上,擬定LDS最低要求的指標,訂為驗收之最低標準如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