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SpectraScan 2400 在C4工廠投入互鎖控制

# 第13期

SpectraScan 2400 在C4工廠投入互鎖控制

變頻掃描式紅外線分析儀SpectraScan 2400,是取代部分製程氣相層柿分析儀(PGC)的創新產品。在特定波寬區域內,利用變頻改變光線波長,作快速的來回掃描工作。藉由不同氣體分子有獨特性的IR吸收光譜。在軟體上進行化學計量學和數學模式進行統計分析。將各成份辨識及同時計算濃度。

SpectraScan 2400具備多項優勢:

1. 快速的光學吸收原理,反應時間在1~5秒之間,可同時得到多成份濃度值。

2. 由於光學原理無需消耗載氣、輔助氣、燃料氣。沒有斷氣、停機之疑慮,節省操作成本及人力維護工作量。

3. 現場無須執行全幅校正。因此,沒有大量校正鋼瓶數及儲放問題,維護人員校正時間幾乎為零。維護人員暴露於氣體洩漏的有害環境之機率大幅下降。

4. 小尺寸的光學儀器,在安裝空間上非常方便,儀器具備完整的防爆驗證,適合於危險區域安裝。

Spectrascan 2400變頻掃描紅外線分析儀,上市3年期間共銷售1600餘台,汰換掉約800台製程上的PGC,在C1~C6的多種成份的分析外,可另加入CO、CO2、H2S之分析。
2016年 11月 Spectrascan 2400正式投入某大石化集團之C4工廠。以5秒鐘反應時間作連續製程氣體之監測分析。由於快速又穩定的分析,業主深具信心,將所得數據引入DCS互鎖系統。工廠大幅躍進生產效益,帶來前所未有的製程品質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