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雷射開徑性氣體偵測器

# 第09期

雷射開徑性氣體偵測器

Open Path Gas Detector (OPGD) 在1980年代即被發展出來, 應用在煉油、探勘、油田、灌裝、接收站等場所。 第一代產品利用非散射紅外線(NDIR)光學吸收原理,此原理在開徑式的運用遭受週遭環境的影響, 如雨天、冰霜、粉塵、油霧、日光而產生誤警報。因此NDIR型態在open path上的運用逐漸變少,只能著重在單點固定式Fixed type的偵測用途。由於NDIR的波長在水分的干擾下,使偵測器廠商仍然一直努力改善克服NDIR的限制。

1990’後期,拜電子工業的發展,雷射組件逐漸的成熟穩定,大量被用於傳輸數位訊號,精確傳達訊息。化學分析專家開始開發雷射氣體分析儀,2005年後如雨後春筍般地被應用在各種連續分析氣體之場所,如排放煙氣中 CO、HCL、NH3、加熱爐或燃燒器的 O2分析。

2009第二代OPGD 正式問世,採用了雷射指紋光譜吸收原理。Senscient公司為此產品的前驅者,2010年整年出貨250台, 2012第四季每月出貨量高達300台,廣泛被大型石化公司採用,代表著工業界接受雷射光譜偵測器,完全取代了第一代的NDIR OPGD。

Enhanced Laser Diode Spectroscopy(ELDS)雷射開徑式氣體偵測器優於NDIR OPGD的特點有:

  • 1000倍的靈敏度,20倍的反應速度,1秒~5秒。
  • 不受氣候或非被測物氣體的干擾,沒有誤動作。
  • 200M長距離的監測,95%不透光率仍然正常運轉。
  • 內建真實標準氣體SimuGas氣匣,每日自動校正,現場無需人工校正,節省大量校正費用支出,及人員無須滯留危險場所。

大翰科技於2012 正式取得Senscient 正式授權,在台灣銷售與維護 ELDS 雷射開徑式偵測器,期望給台灣工安氣體洩漏偵測器帶來另一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