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取代傳統GC的新技術-近紅外線光譜氣體分析儀

# 第09期

取代傳統GC的新技術-近紅外線光譜氣體分析儀

 

使用氣相層析分析儀,在製程成分線上分析的傳統方法,已逐漸被近紅外線光譜技術取代,尤其在石化上游更具明顯,從2010年開始大型煉油、裂解、重組,甚至天然氣領域,開始引入NIR分析儀。

從前NIR分析儀須要建立現場模式光譜,操作複雜,維護困難,體積龐大。Servomex 2012發表新產品SpectraScan 2400 是一種可調頻波近紅外線分析儀,可同時分析多種碳氫成份。(烷烴、烯烴、炔烴)。

調頻率波掃描的技術,在NIR吸引波帶進行快速掃描,以補償交叉性干擾快速進行C1~C5之間成份分析,反應時間在1 Sec~5Min之間。可調頻波紅外線分析儀能取代GC角色的原因是:

  1. 1. 可同時量測多種成分,且不產生交叉性干擾。
  2. 2. 幾秒的反應時間,遠超越GC的分析週期。帶來即時分析在安全及品管上更能保障。
  3. 3. 沒有載氣,沒有助燃氣體,沒有purge氣體,使系統操作維護成本急劇下降,不須經常更換鋼瓶,或注意供應氣體的品管或斷氣情形發生。
  4. 4. 永久性量程校準。為業界接受,即使校正程序亦數分鐘內完成。
  5. 5. 無交叉干擾,高靈敏度,量程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