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全國第一套廢氣燃燒塔監測系統正式啟用

# 第07期

全國第一套廢氣燃燒塔監測系統正式啟用

全國第一套廢氣燃燒監測系統於101年9月正式移交業主操作。該系統是將廢氣成分分析儀建置於一座儀器分析站房內,站房以正壓防爆基準設計(圖一)。整個系統因應嚴格法規連線率規定,資料收集系統採備援(Redundancy)系統,如圖二所示。使用備援PLC收集監測資料連結到備援DAS,並將資料連結控制室DCS系統,及時提供製程人員掌握排放狀況。堅固的資訊系統,防止未操作燃燒塔卻因資料遺失,連線率不合格而受質疑。

清晰的監測劃面: 廢氣流量、母火溫度、廢氣成分濃度、總熱淨值,同時於一監測畫面顯示,如圖三所示,業主即時掌控廢氣排放情況,燃燒塔母火保持在正常操作,以應緊急操作。

燃燒塔使用事件!

圖四,可以觀查到本燃燒塔於10月13日發生4次使用事件,畫面中是總熱淨值歷史曲線。當業主撰寫[燃燒塔使用報告書] 時,是目前全國唯一有連續監測資料可佐證分析的公司,這樣致力於實踐環保承諾,於法規期限前即完成監測系統,是石化界之典範。值得同業學習,更值得政府單位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