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Servomex Laser氣體分析儀家族選用介紹

# 第07期

Servomex Laser氣體分析儀家族選用介紹

不論是品質管制、製程安全、燃燒效率控制或廢氣排放監測等用途 , 氣體連續分析監測一向是工業領域非常受到重視的事 , 不同的氣體監測應用亦會採用不同原理型式之分析儀。近年來隨著工藝科技的進步 , 採用雷射技術監測氣體的應用 , 隨著成熟的技術且市場接受程度漸漸提高 , 且可利用雷射技術監測的氣體種類眾多 , 包括 : HCL、HCN、NH3、HF、H2S、CO、CO2、NO、N2O、CH4、C2H2、C3H6、CH3I、H2O與O2等氣體…故已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 漸漸成為各氣體監測儀器製造商全力發展的新興熱門主流產品。

世界工業氣體分析設備技術與製造之第一品牌-英國Servomex公司 , 在雷射氣體分析儀的技術與產品的開發上當然不會缺席 , 所以Servomex公司同時推出三種不同機型的雷射氣體分析儀 , SERVOTOUGH LaserSP、SERVOTOUGH LaserCompact與SERVOTOUGH LaserExact , 各有不同的設計與特點 , 可提供不同產業領域與不同製程最好的應用 , 謹對各機型的選擇進行說明如下。

SERVOTOUGH LaserSP

採用現址式In-Situ Cross Stack安裝方式 , 可直接安裝在煙道氣體管路上 , 不須額外之氣體前處理採樣系統 , 或加熱式的氣體採樣管路。其光源路徑最遠可達20M , 適合較長距離或較大空間之量測設備 , 如大型鍋爐、加熱裂解爐、廢棄物焚化爐、氨氣逸出監測 (DeNox)、流體化觸媒裂解單元製程控制 (FCCU) 與廢氣燃燒塔氣體監測等應用。除了前述雷射技術可量測之氣體種類外 , SERVOTOUGH LaserSP亦可以單機同時量測兩種項目 , 如NH3+H2O、HCL+H2O、HF+H2O、CO+CO2、CO+CH4或O2+Temp等選擇。SERVOTOUGH LaserSP可安裝於危險區域中 , 並具有ATEX Cat3 (氣體) and Cat2(粉塵)、IECEx Zone 2 and Zone 21 , 以及CSA Divisions And Zone等認證。

SERVOTOUGH LaserCompact

與SERVOTOUGH LaserSP一樣 , 採用現址式In-Situ Cross Stack安裝方式 , 但其整體結構較小而精巧 , 其安裝管路之最短直徑僅為10公分 , 適用於較短的量測距離 ,亦可安裝在較細之Nozzle上。本機型可應用於化學廠之反應器穩固化控制、量測氯氣中之微量水分 ; 石化工業之天然氣中的污染物、氫氣回收氣體中之水分 , 與高純度Bulk Gases中污染物之量測 ; 汽車工業的引擎排氣測試 ; 以及以非接觸方式來量測管道中具腐蝕性、充滿灰塵、柏油與煙煤的氣體成分 , 例如水泥工廠、冶金工業等應用。SERVOTOUGH LaserCompact

與SERVOTOUGH LaserSP一樣可安裝於危險區域中 , 並具有ATEX Cat3 (氣體) and Cat2(粉塵)、IECEx Zone 2 and Zone 21認證。

SERVOTOUGH LaserExact

以抽取式的氣體採樣安裝方式 , 結合多重反射長路徑的反應室與精巧的分析儀設計 , 對多種氣體可達到極低的偵測極限 , 適用在微量ppm與ppb等級之氣體量測。本機型可應用於天然氣中之H2S與水分、廢氣回收系統中之氧氣、HF與HCL製程氣體中之不純物、煉油廠製程之H2S、高純度工業氣體中不純物 , 以及手套箱中之微量氧氣等不同之氣體量測。SERVOTOUGH LaserExact與上述系列機型一樣可安裝於危險區域中 , 並具有ATEX Zone 2 II3 G Ex nAnC op is Gc IIC T4 , 與北美CSA Class 1, Div.2 , Groups A, B, C and D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