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食品級二氧化碳CO2品質的管控

# 第17期

食品級二氧化碳CO2品質的管控

CO2 , 二氧化碳, 是一種惰性,無味和無色的氣體。它可以用於農業食品鏈的各個階段和過程:

- 用於碳施肥和雜草控制的溫室農業(作為使用各種化學物質的替代品,例如甲基溴、磷膦、殺蟲劑)。

- 從蔬菜中粹取物質。

- 冷巴氏殺菌(高密度二氧化碳),處於液態。

- 水凈化,用於再碳化,

- 冷藏運輸,生產乾冰,低溫冷凍(液體形式,與氮氣一起),

- 氣調包裝,與其他氣體混合,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

- 二氧化碳用作成分或食品添加劑:(1)在飲料中用於碳酸化及氣泡化。(2) 在酒吧、餐館、食品卡車,用於添加到未商業包裝的水中,及生啤酒和軟性飲料。

 

但是,一些受測的食品運營商,並無保證公共衛生和官方控制的有效性。這種情況非常嚴重,因為這些製造商顯然無法保證食品符合安全要求。特別是工藝過程的自我管控。比如:氣體純度、食品接觸的材料和物體。

為了保持高品質的CO2,必須檢測和量化可能存在的任何雜質,例如水分、氧氣及其他有害化學污染物(來自於化學工業製造商)。這些雜質會對最終產品產生重大影響,故必須加以管控以確保二氧化碳可以安全使用。

最有效的CO2品質控制方法之一是使用先進的分析儀器,如傅立葉變換紅外(FTIR)光譜。該方法可提供高度準確和可靠的結果,能夠檢測 CO2 中的痕量雜質。在 CO2 品質控制中使用 FTIR 光譜可以對 CO2 進行全面分析,甚至可以檢測最少量的雜質。除FTIR光譜外,還有各種其他方法可用於CO2品質控制,包括氣相色譜法和拉曼光譜法。這些方法提供了對 CO2 的全面分析,並有助於確保 CO2 符合必要的質量標準。雖然每種方法都有其獨特的優點和缺點,但選擇最適合特定應用需求的方法非常重要。

CO2品質控制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必須定期監測和控制二氧化碳品質,以確保其在食品和飲料生產中的使用安全。定期監測和分析CO2 有助於及早發現潛在問題,並在問題變得更加嚴重之前採取糾正措施。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強制要求飲料級氣體的CO2純度。FDA法規允許其他0.09%的氣體由其他碳氫化合物組成。包括水,氧氣和碳氫化合物,如苯,乙醛和其他分子。

分析CO2雜質的利器:

(一) FTIR氣體分析儀
ETG 9500是ETG最新一代的FTIR氣體分析儀,有固定式或移動式機種。

(二) 氣相層析儀:

ASDevices Ka6000 型氣相層析儀,具備ppb等級多雜質分析能力。

食品級二氧化碳CO2品質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