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拉曼效益及PI200介紹

# 第14期

拉曼效益及PI200介紹

拉曼散射類似於紅外線光譜吸收, 因為它們都是探測分子和分子鍵離散振動的振動譜。拉曼效應依賴於入射光子的散射, 而紅外則是通過光吸收產生的。這些振動技術對可以觀察到的分子振動類型有不同的選擇規則。

通過使用單個單色光源 (即鐳射) 對樣品進行激發, 可以觀察到拉曼效應。入射光子將電子提升到虛擬激發態, 然後光子從分子中散射回來。大多數散射輻射的波長與激發光子相同。此過程稱為瑞利散射。然而, 分散輻射的一小部分 (1 x 10 -7 ) 被轉移到一個較長的波長, 並將產生斯托克斯拉曼散射帶。波長轉移拉曼帶識別分子的不同官能團 (即使用不同的拉曼波段(Stokes)來確定樣品混合物中的分子類型)。拉曼效應的一個關鍵優勢是它是一個線性過程。因此, 當樣品中含有的這些分子的兩倍時, 單個分子的樣品的拉曼帶的強度將是原來的兩倍。基本上, 不同拉曼帶的位置被用來確定分子的種類, 而拉曼散射強度直接相關於該分子的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