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成功案例- 抽取式雷射分析儀 製程尾氣氧氣濃度監測

# 第13期

成功案例- 抽取式雷射分析儀 製程尾氣氧氣濃度監測

製程安全管理系統 (PSM) 中的關鍵機械設備,是收集和安全燃燒的機械單元,通常這個設備指著是火焰燃燒塔。工廠異常操作、緊急停車、歲修排放、或安全釋壓,化工廠的原料、中間物、甚或成品從具壓力的製程管線或設備單元中被釋放出來。

但平常有90%以上工廠操作時間,是連續釋放製程尾氣。它們可能被引入Flare燃燒或因應法規被引入回收燃燒器如RTO爐作燃料使用。這些尾氣是來自製程過剩原料、分離不要的衍生物、單元密封元件、壓力控制、釋放閥、甚至失敗的成品。也就是說化工廠中回收管線或Flare header一直有廢氣被輸送著。

各工場製程尾氣(process unit header) 在匯入主管(main header) 之前,就裝設O2分析儀。可以確保各工場的自主安全管理,在出現O2濃度偏高時,即可早期檢查各單元設備,避免釀造災害。危害全廠區其他工場生產。

本公司為某大石化廠承製3套抽取式Laser 氧氣分析系統。於10月份移交業。

它的優點是:

。測值漂移小,一年只需校正一次。現場不備校正器材。

。反應時間迅速、穩定、準確。

。一年只需為維護一次,節省大量人力支出。

。設置成本低,各工場process unit header均可設置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