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開徑式氣體偵測器 – ELDS

# 第09期

開徑式氣體偵測器 – ELDS

200公尺的跨距,一端架設一台雷射光源發射器,另一端架設接收組件。將傳統點式(Point)氣體偵測器,延伸成線式(Line)偵測方式。ELDS增強型雷射吸收光譜式氣體偵測器,量測特定氣體,可以精準量測甲烷、乙烯、丙烯等可燃氣體或毒性H2S、HF、HCL、CO…等氣體。雷射二極體光源,無異於通訊工業所使用之固態二極體,壽命長達15年,穩定無衰減之情況。Class1安全等級不傷肉眼或能量引爆。

由於近年訊號演譯技術進步,ELDS改善內部雜訊抑制功能,及大氣中非被測物吸收光譜及油污附著或鏡面油霧流蘇之影響。

ELDS 採用調頻技術,雷射光源依電流精密控制,發射-基本波,基本波波長在選擇被測物吸收帶附近,固定的波長(頻率)。另外發射調頻波,波長f  f´ 兩個無階波關係之頻率,交互掃描,在無待測物氣體存在時,在傅利葉轉換下呈現圖(1)的兩個頻率波。當有吸收光譜出現時,基本波和階波f f´干涉下,形成如圖(2)之2次,3次….9次階波頻率,多次階波解讀出相同的光譜,幅度的改變,對應氣體濃度。

特定氣體(定性留測):

雷射吸收光譜辨識技術,能定性標定氣體,如甲烷量測,就是純甲烷化合物量測,不受其他氣體干擾,不受天候環境之影響。不產生誤警報並有SILⅡ失敗率認證,應用於安全無誤動作之監測。

迅速反應及長距離量測:

無採樣過程,無擴散反應過程,純光學辨識演算,反應時間1Sec、3Sec、5Sec。

線長量測距離5-40M,40-120M,120-200M,毒性建議~60M距離。

無Sensor更換費用:

15年以上壽命光源及接受元件,不像傳統NDIR原理,電化學原理,觸媒燃燒式原理,Sensor必須定期更換,定期校正,造成可觀的操作維護及備品更換之成本。

103高靈感度:

高於傳統NDIR,觸媒燃燒原理,103的靈感度,故可長距離低濃度之量測,因無干擾情況故高靈敏度卻能保持準確穩定之偵測。執行早期預警之目標。

SimuGas 無需現場人工校正的氣體偵測器

Senscient再發射端置入-真實氣體夾匣,如圖(3)所示。將氣體偵測器的校正工作以最簡單及最可靠的方式進行。

光源在分光反射鏡將部分的光束,引導通過氣體匣,氣體匣灌封特定濃度標準氣體,標準氣吸收後產生階波指紋,將訊號送回微理器,合成產生光波射向接收端,接收端依光波結構得知光徑有待測氣體產生,計算出濃度,得知偏差值依設定決定是否調整。完成自動校正程序或偏移檢查程序。

其優點:

1.可以自動執行自我診斷,自我偏移檢查及自我校正功能,或由遠端業主下達命令,啟動完成程序。

2.避免高架作業,或人員不易接近,或具潛伏性危險(如侷限場所)區域的作業及滯留,減少工安潛在危害因子。

3.可以每日自動檢查一次,或多次自動檢查,保證系統穩定運轉。

4.通過SIL失誤認證,確保無誤動作產生。

5.無需攜帶標準氣體或鋼瓶,遊走校正偵測器。減少人員滯留於危險區。

6.測試的結果自動被蒐集及儲存,作為法規檢查報告。

7.大量減少偵測系統的操作及維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