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連續加熱爐節能技術

# 第09期

連續加熱爐節能技術

此次報導在於節能燃燒技術,特別以現今最能代表節能之蓄熱式燃燒爐為例,它的優點在於熱能收效率高出傳統復熱式熱交換器許多,是一項更具優勢的廢熱回收節能技術;除此之外,也因為它的燃燒方式不同於以往的燃燒模式,因此可提昇工業加熱爐膛的加熱性能及其產品的品質。蓄熱燃燒加熱是利用陶瓷材料當為熱的傳遞介質,因為陶瓷材料比金屬更具耐溫性,所以可置於相當高的溫區位置來回收排氣中的熱能,並同時加熱燃燒用的空氣。而蓄熱燃燒方式則可預熱至1,100~1,200℃。就熱能回收的潛力來看,蓄熱燃燒方式約比傳統熱交換式高於兩倍的節能。但從燃燒的角度來看,火焰溫度越高,越容易產生氮氧化物,所以學理上蓄熱燃燒方式容易產生高溫的火焰及大量的氮氧化物,因此,如果蓄熱燃燒模式僅具有高效率的節能效果,而無法符合氮氧化物的環保要求的話,它也不易為工業界接受。所以,蓄熱燃燒需要有特殊的機制以防治氮氧化物的產生;針對此點已可利用燃料分段燃燒燃料直接噴入法,配合低氧氣氛的燃燒環境,氮氧化物的排放值均可控制在250ppm以下,並達到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目的。蓄熱燃燒節能主要的方法是對燃燒後排放的煙氣進行廢熱回收,回收的熱能能有效地用於燃燒空氣的預熱,以減少燃料的消耗同時也能大幅降低CO2的排放量。

但實際上仍有許多加熱爐還依靠操作人員憑經驗調節底層控制回路的設定值,當發生變化時,總是出現過氧燃燒或缺氧燃燒現象,既浪費了大量的能源,又降低了鋼坯的加熱品質。著名的中鋼公司在控制迴路上增加使用含氧分析儀來解決過氧或缺氧問題,但裝在高達上千度環境下,對於設備而得言又將是一項嚴厲的考驗,而大翰科技所代理英國大廠SERVOMEX 所設計生產的含氧分析儀正是為高溫加熱爐燃燒氣中分析氧最佳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