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COe & 氧氣含量監測與燃燒效率提升

# 第12期

COe & 氧氣含量監測與燃燒效率提升

完全燃燒之化學反應方程式

 舉例來說

根據以上的化學式,2摩爾的乙烷須要7摩爾的氧氣方能完全燃燒。

燃料在燃燒時會釋放出大量的熱能,反應稱為放熱反應。在反應過程中,反應混合物的溫度會上升。

不完全燃燒則是

FUEL + OXYGEN ® CARBON MONOXIDE(COe) + WATER + HEAT

例如

但在氧氣不足的情況下,2摩爾的乙烷跟5摩爾的氧氣燃燒,生成一氧化碳、水及熱能

燃燒效率(Combustion efficiency

燃燒效率是燃燒器燃燒燃料能力的一種指標。煙氣中未燃盡的燃料COe(未燃碳)及過剩空氣(含氧)量是評估燃燒效率好壞之指標。

燃燒過程中空氣量之控制十分重要。理論上空氣量只要足夠使燃油完全燃燒即可,實際上由於燃油與空氣的混合並不能完全均勻,因此空氣之供應必須超過理論量以確保燃燒完全。通常重油鍋爐之過剩空氣量為6~10%,而燃油工業鍋爐為約15%。操作人員必須注意控制排煙中CO含量低於30ppm而氧含量在2~5%之間,以維持較佳之燃燒效率。過剩空氣亦不宜過多,否則會降低燃燒效率,且空氣中的氮會將熱量由排煙中帶走造成熱損失。

圖例 說明 燃燒效率理想控制點在COe和O2的交叉位置

 

SERVOMEX  Servotough Fluegas 2700 燃燒氣體分析儀

Servomex 2700是一款現址式分析儀,用於連續量測氧氣及未燃氣體 (COe), 以控制空氣進量,提升燃燒效率。Servomex 2700具備下列優勢:

  • 獨一無二的緊密連結、低煙氣抽取量200mL/min的設計,沒有探頭阻塞之問題。
  • 採用使用壽命長、低漂移的自家技術氧化鋯 (Zirconia)來測量氧氣,每年僅須校正一次。獨家專利的厚膜式觸媒感測器(Thick Film Sensor)來量測Coe,在低氧環境中仍然準確、穩定反應。
  • 全加熱感應箱體,防止冷凝造成腐蝕感應器。標配火焰捕捉器,SIL 2 認證,安全可靠度高。
  • 廣泛多變化的採樣探頭材質及長度,適應加熱爐各種溫度環境。
  • 感應元件更換容易,不需拆卸法蘭拔離探頭。
  • 可使用於安全或防爆區域的機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