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重大的責任 建置地下管線 即時洩漏定位監測系統

# 第13期

重大的責任 建置地下管線 即時洩漏定位監測系統

在103年高雄731氣爆後,同年9月23日大翰科技在福華飯店展開第一場的地下管線即時洩漏定位監測系統應用説明會。之後高雄市政府依 [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於民國104年7月16日訂定 [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維護辦法] 。建立對穿越市區道路之89條管線之管理法源及維護辦法。要求管線業者要依市府要求,每年提報計畫落實管線自主管理。ATMOS之後也擔任API-U的LDS技術講師,協助各石化廠培訓管線的技術操作人員。同時也到各石化廠、油庫、氣體公司介紹ATMOS管線洩漏監測系統的優異性能,備受好評。

ATMOS是國際上最廣泛使用的即時洩漏定位監測系統。大翰科技公司常向業主舉例新加坡,新加坡離島石化工業區有20多條不同介質管線,分屬不同國際大型石化公司,全部採用技術來自SHELL 石油的ATMOS管線洩漏檢測系統。

經過將近4年的時間,高雄市地下工業管線共有5條管線完成建置LDS系統。他們是:台灣石化合成、台電南部電廠、台橡、國喬化工。他們相繼睿智的選擇ATMOS 作為他們的伙伴。他們竭盡心力、守護高雄市民的財產及生命的安全,作好自己的安全風險管理。ATMOS 產品能在管線發生1/4吋孔徑的洩漏時,能在3分鐘內,即時檢測出洩漏位置,並發出警報訊息。業者可10鐘內啓動應變計劃,將風險控制在最小範圍。

高雄市政府為建立安全城市付出無數的辛勞,而在地的業主希望作好安全讓產業永續發展。但由於法令上無時程上的強制要求,徒讓時光蹉跎。使高雄市民4年來仍暴露在731氣爆因時效延遲,而無法立即採取正確的應變行動的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