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乙烯製程中的分餾及加氫單元

# 第13期

乙烯製程中的分餾及加氫單元

潔淨且乾燥的裂化氣體,可以通過分餾單元來得到各烯烴群組成分。脫甲烷塔將裂化氣中的甲烷和剩餘的H2從塔頂分離出來,塔的“頂部”可以由SpectraExact、SpectraScan和H2scan(1)進行檢測H2、CO、C1-C2濃度,以保證寶貴的烴不會從頂部流失。

然後用冷箱或冷卻器將 CH4中的H2分離出來,生成富含H2和CH4的尾氣,分別由SpectraExact、SpectaScan和H2scan(2)及(3)進行檢測。

脫甲烷塔的“底部”由SpectraScan(4)進行檢測C2-C5濃度,確保甲烷的含量很低。

脫甲烷塔的“頂部”由SpectraScan(5)進行檢測C1-C3濃度,確保乙烷的含量很商。

SpectraScan借助其獨特的輕質烴分析技術對C1 到 C3分餾(7) (8) (10) (11) (13) (14) (15)中的多個測量點進行檢測,在每一個測量點處,SpectreScan都將分餾塔“頂部”或“底部”烴的損失最小化,借助快速測量技術,SpectraScan首次實現了對各個塔進行即時效能優化。

SpectraScan和H2scan (6) (12)用在加氫單元的優化上。加氫單元通過加入H2將乙炔(C2H2)和C3H4轉化成乙烯(C2H4)和丙烯(C3H6)。H 2的量太多會使得效率低下,出現過度轉換,多餘的氫氣也有可能成為乙烯和丙烯產品中的污染物。

 
   

H2scan 使用固態的非消耗式感應器,配置為在製程氣體中檢測H2濃度。H2scan 薄膜技術提供了一個直接的氫氣測量,不受其他氣體的干擾,是近年突破在烯烴工場中,理想的應用利器。氫氣的具體測量可以提高工場效率、診斷和維護管理。

SpectraScan變頻掃描式紅外線分析儀。將多成份同時分析計算。

反應時間在1~5秒之間,可同時得到多成份濃度值。可即時投入DCS控制迴路,確保高階控制的可靠度。無需消耗載氣、輔助氣、燃料氣。沒有斷氣、停機之疑慮,節省操作成本及人力巡查工作量。內建已全校正之曲線,現場無須執行全幅校正。因此,沒有校正鋼瓶數量及儲放問題,維護人員校正時間幾乎為零。維護人員暴露於氣體洩漏的有害環境之機率大幅下降。

 
 

 

 

SERVOTOUGH SpectraExact 2500 系列分析儀,採用雙波長單光源紅外線(IR)吸收原理。適用於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乙烯、乙烷、丙烯、丙烷、二氧化硫、一氧化氮、氯化氫、光氣 乙炔、EDC 中之水份 (以及其他有機液體)、等碳氫氣體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