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news

硫磺工廠安裝Tail Gas分析儀的意義

# 第10期

硫磺工廠安裝Tail Gas分析儀的意義

煉油廠中的硫磺尾氣回收裝置主要是為了將原油中多餘的硫成分還原成單質硫,降低酸性氣體的排放,減少污染。酸性原料氣的主要成分為硫化氫,首先在焚燒爐內與空氣混合進行燃燒,燃燒生成二氧化硫。然後,硫化氫和二氧化硫的混合氣體,在催化劑作用下進行催化反應,生成的單質硫經過冷凝和氣液分離後固化為成品。

尾氣中的硫化氫與二氧化硫的比例達到2:1時,硫磺的回收率最高,廢氣的排放濃度最低,對環境污染最小。因此,在硫磺回收裝置中,H2S/S02

分析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硫磺回收的流程示意圖如下

硫磺回收目的: 1.落實環保政策,2.回收硫磺

控制的目標: 1.減少硫排放量,2.提高硫回收率,3.優化控制,降低耗能。

反應過程:

H2S+3/2O2→SO2+H2O (部分燃燒反應)

2H2S +SO2→3S+2H2O (催化反應)

空氣需要量,即[H2S]-2[SO2]

目前,SO2/H2S線上分析儀已廣泛應用於硫磺回收裝置中,對於提高硫的轉化率和回收率、保護環境、實現節能減排的目標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由於石化業現有的生產流程已基本固定,操作方法也很難再有重大突破,實施先進控制程序來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

隨著先進控制技術在石化行業的應用,以及先進控制得以實現的前提和基礎之下,線上分析儀將會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